老師的自省

數位生活第12招–老師的自省

國外的企業培訓圈,最近興起一個新名詞「learning professional(學習專業人員)」,就是以指導、協助他人學習維生的人,也就是從事教育訓練行業的人的新稱呼,包括講師、教練、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和培訓規劃人員,我從事數位學習方面的工作有十多年了,可算是其中一員。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跟得上時代,國外最新的web 2.0服務,我都努力跟進,像英國Jane Hart所舉出的「學習專業人員要學的25個工具」,除了地域性的工具外,我幾乎全在使用,也以此自傲,但最近因為一份英國的數位學習產業報告,讓我突然憬悟,自己做得遠遠不夠,因為我只用來自我學習,卻未把它們運用在教學中。

這份「職場學習—數位學習是演化還是革命?Learning at work: e-learning evolution or revolution?」,是由英國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人力資源應用研究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HR Research)和特許管理學會(Chartered Management Institute (CMI))合作完成的,它指出企業推動混成學習已邁入一個前所未有的狀況:「員工準備好了,但負責培訓的人力資源發展人員和講師,還沒有辦法把新菜端出來。」

由於員工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並非常熟悉電玩遊戲、移動影音、多使用者的網路遊戲、隨選電視、wikipedia和Google搜尋等活動,使得學習者對學習科技的排斥感大為降低。反而是負責培訓的相關人員,尚未發展出把這些科技完整運用到培訓方案中的能力,無法順應員工科技應用能力的提昇,而端出新的混成訓練方案,因而感受到壓力。

當我翻譯這段文字時,我還渾然不覺,認為這些都是企業培訓單位的錯,但是有天我早起散步時,反思自己的教學模式,有多少是新菜呢?啊,我悚然一驚,雖然我學習的方式有了很大變化,但我教課的模式改變卻不大,因為我被固有思維和行為模式困住了!

老師和專家的頭銜,使得我常常建議他人要改變,但自己卻忘了要大幅改變,「主動改變」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