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好不好?沒有標準答案

延畢好不好?沒有標準答案                             鄒景平

 今年(2009)在台灣的三十萬名大學畢業生要搶六萬個職缺,以成功大學的校園徵才職缺數為例,只有去年的兩成,而政大畢業生中有四分之一要延畢,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在成大畢業典禮演講時,強調「延畢是懦夫的行為」,結果引發網友反彈,楊董事長也為此特別做出解釋。  

楊基寬認為他只是陳述問題,並給出「勇者策略」的建議,鼓勵學生以志工方式進入職場服務並卡位。他說:「怕找不到工作延畢或考研究所,人生首次面對職場就走閃躲路線,這輩子也不會有什麼擔當。」他還指出學歷和成功沒關係,「必須跟逆境正面對決,才有贏過逆境的機會。」  

我個人覺得對應屆畢業生而言,「延畢」或是「勇者策略」都是細枝未節,最重要的根本源頭是你要如何定位自己,找出自己在社會上的立足點,這牽涉到深入的認清自己,釐清自己的才能與興趣,知道自己的強項與弱點,以及自我能為社會服務之處,然後確立自己的人生立足點和方向,做出自我的人生規劃。  

古人說:「謀定而後動」。對於短期的假期旅遊,我們常會花上許多時間籌劃,但是對於我們的人生,卻很少人靜下心來思索。究竟我是個什麼樣的人?究竟我們面對的是個什麼樣的時代?我具備了新時代所需要的技能和素養嗎?假如沒有的話,我最需要強化的能力是什麼呢?它可能是外語能力、法律知識、人際技巧、專業實務或者藝術素養,我要如何培養呢?要培養這些能力,究竟是留在學校裡合適呢?還是到職場裡磨練更好呢?  

環境改變,會激發自我改變的動力,延畢的缺點,就是環境沒有改變,缺少外來刺激,我們很容易延續舊有的生活步調,得過且過,若是決定延畢,就要抱著好好運用這一年的決心,用延畢的一年,來加強自己的基本功,例如獨立思考的能力或外語能力,或是補強自己的專業技能,或是跨領域加強自已對法律、財務或藝術方面的知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認為知識工作者最須具備的兩項能力,就是「獨立思考」和「終身學習」。一般人從小學到大學畢業,經過十六年的教育養成,通常只學到最基礎的資料整理能力及部分內化能力,擁有獨立思考能力者甚少,所以一大堆人跟著潮流跑,要不然就是反潮流,卻未思考它究竟值不值得?  

其實古人是很講究獨立思考的,例如古文觀止中的許多文章,都以獨特的觀點流傳千古,像司馬遷、柳宗元、蘇軾、王安石等人的文章,都因與眾不同而醒人耳目,只可惜我們讀古文時,年紀太小,無法體會,老師也不會講解,到了能體悟和欣賞古文的時候,卻很少有機會再讀了,也丟失了可以磨練獨立思考的機會了!  

現在的資訊過於氾濫,在在都在攫取我們的注意力,使得我們很難有效的進行終身學習。由於網路的助益,我們蒐集資訊的廣度不是問題,然而深度卻有限,因為真正的深度是經由實踐,自我體悟和累積而成的,明代大儒王陽明先生說「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無論知或行,都要以「有目標、有系統、有紀律」的方式來進行。  

認清自己,確立方向,不好高騖遠,訂定短期內可執行的目標,不斷強化「獨立思考」和「終身學習」兩項基本功,若能做到這樣,無論你是選擇延畢或就業,都會立於不敗之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