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Timothy,兼談我讀古文的進度

Dear Timothy

非常感謝你的回應,這對我而言,是最好的鼓舞,也是讓我持續寫blog的力量。
你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讀古文,真是個好機緣,像我就因為雜念繁多,到現在才靜得下心學習。但是中年讀古文,因為閱歷多了,會有不同感受,希望你有機會再翻看翻看。
對於你那麼年輕,就讀詩經和左傳公羊,很是佩服!
我對堯舜禹湯,有點怕,也覺得時代太久遠,所以從我最喜歡的作家蘇東坡讀起,唐宋八大家中,我比較喜歡蘇東坡、歐陽修和柳宗元,最不敢碰的是韓愈,目前正進攻韓愈的文章,算是我的一大進步了!

附錄:以下是Timothy的回應

記得在當兵的時候,睡我上舖弟兄總在休息空檔啃古文,
他不是那種孱弱書生的類型,
每次問他為什麼喜歡看古文,
他總是會擺出一副"你自己看就知道會有多好看"的樣子,
受他影響,我也開始讀古文觀止,
從背蘭亭集序開始,後來讀詩經,然後是左傳公羊等等,
後來一忙,就荒廢了。

我喜歡讀周文,雖然不少春秋戰國瑣碎紀事,
但是從文章中可以讀出許多典故與歷史事件的關聯性,
有時候會驚嘆,當時人物的思考與觀察,
讓人難以想像他們是活在千年之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