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到北的三場演講,兼談台灣的公務人員數位學習

台灣的政府機構行政院主計處,主導和推廣資訊科技在政府單位的應用,已有多年的歷史。他們針對公務人員的電腦應用課程,除開辦取名為ITSchool的網路學院外,每年都會委託業界製作幾門新的數位教材,並辦理由南到北的三場研討會,除了說明和推廣今年的開課模式與新教材外,還針對數位學習最新趨勢作演講,今年,我受邀為主講者。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規定,公務人員每年要接受三十小時的訓練,其中至少五小時必須是線上課程。所以這兩年各個公務人員數位學習平台的使用人數暴增,有時會有無法連上平台或課程滿額的狀況,有些單位還依照身份證的單雙號來控制流量。而參加這場研討會,也能列為三小時的訓練時數。
 
我先從南端的高雄開始演講,然後是台中,最後是台北。因為有高速鐵路,我們都是一天往返。雖然速度快了很多,但旅徒勞累似乎沒有相對遞減。
 
作為講者,我最大的困擾是要適應不同的演講場地,高雄那場碰到颱風前夕,事先沒有連網,中途離席的人不少,回來後我思考多用例子來說明,我的講題是「從web 2.0到enterprise 2.0」,所以就用好看簿與Flickr為例子,剛好我在好看簿寫了一個故事,就是「我的近況」,我就用它開頭,拉近與聽眾的距離,然後用我最熟悉和喜歡的Flickr,介紹tag、contact、favorate的三個主要觀念,以及什麼是SNS?
 
我的近況」裡有許多互動,讓大家覺得有趣,對後續的觀念就比較容易接受。
 
我把Stephen Covey的成長三階段「depedent」、「indepedent」、「interdepedent」來與人類文明的發展對照,並說明web 2.0是人類進入「interdepedent」階段的開端,其中的新特質是感情流,最後用IBM的應用實例介紹enterprise 2.0,並說明其中某些資源取自slideshare。

2 回應 to “由南到北的三場演講,兼談台灣的公務人員數位學習”

  1. 依玲 Says:

    鄒老師~我有參加高雄那一場,因為颱風要來了,行前還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咧,對於後半場講的flicker以及sideshare覺得比較有趣,事後也有試用過,尤其是在做簡報時的靈感,可以上sideshare找。~

  2. goldred Says:

    謝謝你,這是最好鼓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