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古文觀止

小時候聽大人說,要文章做得好,就要背古文觀止,可惜,我背不下去!只有唐詩宋詞,能很輕鬆的記下來!

最近,當心靜下來、閱歷足了之後,重新讀古文觀止,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文章雖短、氣勢卻宏偉,王陽明在尊經閣記說:『心也、性也、命也、一也』,是那麼的篤定和自信,中國文化中最難解的幾個字,被他一語道破!

我讀古文觀止,是採用作者為單位,先讀蘇東坡,再讀歐陽修,偶爾翻到其他作者的文章,也讀一下,譬如司馬遷寫的伯夷列傳,原來這位偉大作家也很會發牢騷!

唐詩宋詞中感性的成份多,是身在情境之中的時候多,換句話說就是「得其環中」; 古文觀止裡的文章,理性多於感性,很多地方展現智慧與創意,是跳脫情境來觀看的時候多,換句話說就是「超以象外」,這也是現代人比較缺乏的訓練!

讀古文,不能快,一天一篇足矣,最重要的是要細嚼慢嚥,慢慢消化,所以我讀完之後,還用筆抄寫。

3 回應 to “重讀古文觀止”

  1. Jessie Says:

    您看什麼版本古文觀止呢?不錯的話,介紹一下好嗎,我也想來讀。

    講到司馬遷,他多的是牢騷可發哩。別忘了,他可是被處以「宮刑」,對男人來說,應該是一輩子痛。但他沒倒下去,反而成就了一代偉大史家,更教人敬佩。

  2. goldred Says:

    我沒有特別挑版本耶,是我妹妹買的二手書,因為字很大,看起來比較輕鬆。

    但已經發現問題了,正文或注音都會有小小錯誤,不過還可檢視出來,也就懶得換了。

  3. Jessie Says:

    原來如此,謝囉。
    您挑得出錯,也算高竿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