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材2.0的實驗

我的朋友Nelson是個非常愛孩子的父親,也常閱讀我的專欄,有一天我收到他的eMail,上面寫著:

前幾天就讀國一的女兒回家,國文作業要背崔灝的黃鶴樓,前四句很快就背好了,但後四句始終記不住,要我幫忙。

我看了一下,想起2002年出差時曾經到訪過武漢的黃鶴樓,有許多旅行團參觀,幾乎每位導遊都會提起這首詩,尤其是後四句和黃鶴樓的地理景觀有密切關係。在台灣的國文老師去過黃鶴樓的應該極少,能把黃鶴樓和地理結合的應該也不多。

為了幫女兒記誦,我畫了一張地圖,把位置標出來再稍作解說,果然一下就記得了,回想我唸書時,還是一知半解的死記硬背下來。為了留下記憶,也可以幫助他人,所以我用 Google Map 擷取地圖做了一份簡報檔,放在Slideshare上,也算是利用資訊工具輔助學習吧!

Nelson這份簡報做得很好,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Google Maps來說明黃鶴樓的地理位置,並寫成投影片,放在slideshare上,跟其他家長分享,還可以下載,這真是個好主意,也打破只有老師才能做教材的迷思‧唯一的小缺憾是缺少圖像,難以引發孩子做情感上的連結。

因此我把Nelson的投影片做了增添,增加了兩張圖片,都是從Flickr上找到的,一張是黃鶴樓的正面圖,另一張是從樓頂鳥瞰長江,另外我增加一張「擱筆亭」的典故,李白到黃鶴樓本欲題詩,結果看到崔灝的詩之後,就擱筆不寫,並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灝題詩在上頭」,又增加一張參考資源的連結,提供有興趣的人進一步去查看相關圖片。

我也把檔案放在slideshare上面。 大家別小看這份教材,我們可是用了web 2.0的很多應用喲,Google Map、Flickr和Slideshare,可算得上是個數位教材的2.0版。

在整理投影片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黃鶴樓這個樓和詩,甚至於武漢都有新的認識,因為我下了功夫和時間尋找並閱讀相關資料,以前我們唸中學時,很多人因為缺少圖像或故事協助,不喜歡上歷史或地理課,上課內容都是硬背下來,以應付考試,現在有網路協助,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參考資源,學生也可用前所未有的方式學習和發表學習心得‧換言之,學生或家長都可創建數位教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