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三班的觀察—黃靖倫的中文

080507星光三班的觀察黃靖倫的中文

 

我真正看星光大道,是從第三班開始的,剛開始覺得趣味不大,只因為家人要看,就跟著看,接著看到特別快樂的李伯威,尤其喜歡他模仿王偉忠,就開始想看看他是否能進入決賽。但因為節目持續進行,對其中幾個參賽者的印象,就越來越深刻了!

 

我對他們唱歌的才華,並不是那麼重視,因為我聽不太懂,但我喜歡去欣賞和掌握每個參賽者的不同,想從中發現這些年輕人跟我這個年代的差異,哈哈,中間插了四十歲呢!也藉機知道年輕人的現況和想法。

 

這次星光三班的參賽者來自全球,有幾位是美國來的,有幾位來自東南亞,也有原住民,剛好可讓我瞭解不同區域成長孩子的差異,這其中,我對來自新加坡的黃靖倫很感興趣,尤其是他很會用成語,像『神乎其技』、『技不如人』、『人歌合一』啦,還會用『上台一分鐘,下台十年功。』,而其他的孩子,似乎都沒有使用成語的習慣,表達都太白、太口語化了。他好像是參賽者中,中文最好的一個。

 

這讓我感覺很有趣,我們這個使用中文最多的地方,參賽者卻不太會用優雅、精確的中文來表達,反而新加坡的華文教育,讓孩子更能掌握中文的精髓,成語用得好,一語道破的那種感覺,就好像擲鏢打中紅心,很暢快淋漓!這種感受很久沒有了,沒想到卻從印尼來的孩子口中聽到。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結果呢?這種結果對台灣的文化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一個回應 to “星光三班的觀察—黃靖倫的中文”

  1. 粉絲(Fans)的世界 « 學習2.0 Says:

    […]   1. 我起先對他的中文好奇,不但對談如流,而且出口成章,所以寫了星光三班的觀察—黃靖倫的中文 2.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