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典範–李炳南老師

我用好看簿寫了一個新故事『紀念李炳南老師的雪廬紀念堂』

1948年,大批人士自大陸遷往台灣,除了經濟上的開創者嚴家淦、尹仲容、李國鼎一脈相傳外,文化上和宗教上也有傳薪人,除了大家熟知的星雲、聖嚴、淨空等大師外,在台中默默耕耘的就是李炳南老師,我這次到台中,有幸參觀紀錄李老師的一生的雪廬紀念堂,看到他六十歲來台灣,宣揚中華文化與佛法,受惠人士廣佈天下,讓我有很深感悟,對老師的大願與大行,深深佩服,並奉為典範。

我目前用網路收聽『大學』與『易經』,都是從李老師所創的慈光圖書館來收聽的。

以下文字,取自『雪廬風誼』紀念冊中

台中佛教蓮社導師,李炳南老居士,諱豔,字炳南,號雪廬,弟子尊稱「雪公」,山東省濟南人。皈依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法號「德明」。民國三十八年(西元1948年)隨孔德成奉祀官來台,時年六十歲。自謂「烽火半生皆僥倖」,可是「心腸分寸未曾寒」。乃發悲願為佛教、為中華文化默默耕耘與奉獻。至九十七歲往生前,一直竭心盡力於喚醒國魂,長養眾生慧命。

2 回應 to “領導者的典範–李炳南老師”

  1. shian Says:

    我自己當個『博客』也算有一段時間了!
    雖然是個台中蓮社的蓮友,
    卻從未撰文介紹台中蓮社的雪公太老師,
    想想原因:
    第一:可能自己的修學也是十分不足,實在有些慚愧。
    第二:我的Blog自己界定於工作經驗的分享,對於自己生活精神上的信仰反而是比較少敘述。
    如今看到鄒老師的好看簿故事,忽然有一種熟悉暨親切的感受呢!

  2. goldred Says:

    家賢:我要先謝謝你帶我到台中蓮社,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激勵和感動,因為我現在和雪公剛到台灣的年紀一樣,所以更有感慨,看到雪供在台中所創辦的種種事業,對我真是榜樣和鼓勵。
    另一方面,自從看完電影色戒,我便開始自己的尋根之旅,我一直以年少時身在台中,卻未能親近雪公為憾,這次到蓮社,真才釋懷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