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人生智慧的捷徑–觀賞『全民大講堂』

E流企業學習第166全民大講堂

2008/3/16

 

同樣是王偉忠製作的節目,跟收視火紅的「星光大道」相比,「全民大講堂」其實更值得大家關注和學習,卻未受到應有的榮耀和報導,真是可惜!

 

「星光大道」是歌唱新手的競賽,透過不斷製造新聞與高潮,提高娛樂性,但連續三期下來,比賽形式大同小異,評審的人改換不多,詞也就那麼幾句,看久了,我就會覺得不值得花那麼多時間觀賞。

 

「全民大講堂」卻是人生智慧的傳承,一洗過去講堂給人的刻板枯燥的印象,主講人能在主持人引導下,用輕鬆自然的方式表達,讓觀眾獲得觀念的啟迪和開拓,又因為每次的來賓不同,每次的節目製作無論在內容、表達或呈現方式上,都有變化,很值得企業挑選恰當的主題,作為內部共同對話與學習的教材。

 

譬如我今天看的「養生面面觀」,是由氣功大師李鳳山老師主講,老師童顏鶴髮,精神矍鑠,一看就是得道高人的模樣,他談的話句句精妙,表面上說養生和練功,其實是養德和養氣,他告訴大家「為人處事要在正字上下功夫。」,這跟「大學」上的「誠意、正心」的道理是一樣的。李老師創辦梅門,推廣平甩功,除練功之外,還教人要正心念,養道德。

 

節目裡不但有老師的弟子示範平甩功,老師還告訴大家要怎麼收功,一天最好做三次,一次大約要做十分鐘,短短四十分鐘的內容裡,觀眾不但聽到晢理,還學到練功的方法,真是收穫滿滿。老師說:「光說不練是嘴把式,光練不說是笨把式。」,如何因材施教,深入淺出,說得恰到好處,讓「深者見其深,淺者見其淺。」,就要靠功夫,「全民大講堂」正是讓我們見識與學習講者功夫的好場所。

另外我聽過的幾場好講座,有建中老師陳美儒主講的「天才維特不煩惱」,在一個又一個故事中,陳老師講出資優生的苦惱和師生間的深厚情感,非常讓人感動,連我八十多歲的老母親,都聽得津津有味,陳老師用最簡單平凡的字句,但卻用最真誠的心和聽眾交流,是最好的說故事示範。

 

其它我聽過的,還有胡志強市長的「全民大幽默」,單國璽主教的「愛在生命轉彎處」,李家同教授的「弱勢兒童的照顧」。這些都是社會上的名流賢達,他們能成功,一定有些過人之處,也有動人心弦的生命故事,「全民大講堂」透過電視,讓我們在家裏能做近距離觀摩,真是造福大眾。

 

最近國外談到企業內的文化改造或知識分享,都鼓勵用「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所以石滋宜博士在他主持的「石博士.vs.總裁。策略論壇」裡,也透過對話方式,提到他領導生涯中的許多故事,有些參加者很希望回去應用這種「情境對話」的方法,但又擔心員工不敢或不願表達,此時,挑選對話的素材就很重要,最好先透過比較中立的內容,讓大家能放心的談,等到彼此建立起信任與瞭解後,才針對公司內部的問題來談。而「全民大講堂」就是不錯的中立內容。

 

口語表達是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技能,但與文字表達相比,卻在學校教育中被嚴重忽視,無論是大學或高中的入學考試,都要考作文,卻沒有考「口語表達」的,但口語表達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機會卻遠比文字為多。所以我們要鼓勵自己與孩子們,多磨練口語表達技巧和能力,而「全民大講堂」就是一個很好的觀摩場所。

 

「全民大講堂」是個很好的節目,值得多加推廣,我們非常期待已播出的內容,能以VCD方式出版,或是透過網路讓民眾下載觀看,如此大家就可挑選合適的主題,和家人或部屬們一齊來學習。

 附註:「全民大講堂」由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策劃,邀請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製作,每週六早上十點首播,隔天周日早上九點重播。

一個回應 to “擷取人生智慧的捷徑–觀賞『全民大講堂』”

  1. 牧羊神 Says:

    回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 雖然科學不是強項, 但是只要碰到一個物理老師能風趣生活化甚至用文學裡的比喻解釋一個現象時, 我就會上的津津有味還拿高分. 現在回想,這樣一位老師真是難得, 因為絕大部份的人只是站在有限的專業領域裡解釋他的世界, 卻不是走出來用方法和外人分享他的世界

    我相信學習和溝通都是雙向道, 都不能自私的只要求對方: 懂我, 讓我懂
    所以傾聽也是雙方的功課, 不是只有學習的那一方在接收訊息

    我愈來愈覺得在學習的路上, 我是個怪胎獨行俠, 傳統的上課方式我很不受用, 反而是從自習中可以得到最大效果, 也許慢, 但我好像喜歡這樣 “尋道" 的過程, 時機到的時候通常也就是我開竅的吉時了

    “故事教學" 是我最近常在思考的一個題目, 生活裡有好多好多事都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寫部落格, 教養孩子, 工作….在找尋適合的 “故事" 題材時, 我們自己已經又學了大量的知識了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