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力量大

E流企業學習第163講—願景力量大

080225鄒景平

對於企業而言,不論公司大小都會描繪願景,譬如一家從事華語教學的公司,其願景可能是要成為華語教學的第一品牌等等,但有多少員工是打從心底擁護與熱愛公司的願景呢?

然而在非營利機構或宗教團體,願景卻是推動大家向前走的最大力量,除了慈濟、創世基金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外,淨空法師為了讓最多的人接受佛陀教育,多年來不斷推動佛法影音教學,除了網站可直接上網收聽、收看或下載之外,他的弟子還成立華藏電視台,每天播送師父的講經內容,淨空法師可說是兩岸三地最偉大的數位學習實踐家。

最近我深感自己對中華文化瞭解不足,很想聽老師講「大學」、「中庸」與「易經」,尤其是因為我最近探討數位落差和變革管理,很想從易經獲取養分與靈感,但要到那裡找老師呢?坊間的易經課程很多跟算命卜卦有關,而且收費不低,跟我的願望不符,洪建全基金會雖然今年會開課,但要等到下半年,有沒有免費又優質的線上課程可學呢?

其實我真正渴望的是,聽到對中國文化有深厚根柢的老先生的教學,剛好我同事calvin也對傳統文化有興趣,他上網尋找學習資源的功力很高,告訴我網路上有四書的教學,他覺得慈光線上圖書館的徐醒民老先生講得最精闢,我就到慈光試試看,結果找到可線上收聽的「大學」和「中庸」講座,也從台中蓮社的影音媒體中,找到「讀易簡說」的MP3和上課講義,如此,我就可在家有計畫的學習了!

我聽徐老師講易經,發現他的解說很深入透徹,我一邊聽,一邊用word作筆記,遇到速度來不及了,還可暫停播放,讓我有時間整理一下筆記,遇到不了解之處,還可倒回,再聽一下。我預定每次聽新進度之前,要先看一下上次的筆記,如此不但加深印象,也發揮了線上學習的效果與彈性。

因為我去年就看過一些易經的入門書,所以這次聽課,就不會太吃力,若是以前完全沒接觸過易經的人,最好搭配一些入門書籍來聽,例如「漫畫易經」或「易經通釋」,都是不錯的入門書。

對於我這樣一個渴求優質學習的人,找到好老師,好的學習管道,實在很開心,加上我自己推廣數位學習,而今又能從其中獲益,更是高興百倍,因此不免觀察台中蓮社、慈光線上的由來,原來他們都是傳承已故導師李炳南(弟子尊稱雪公)教授的大願,而雪公也是淨空法師最尊敬的老師之一。

李炳南老教授於民國卅八年二月來台,定居台中,當時剛滿六十歲。他的大願,就是講演儒佛經典以化導人心。先以中醫接引民眾,然後開始講經說法。陸續創辦台中蓮社、慈光圖書館等機構。民國七十五年以九十七歲的高齡過世,死前一個月還在講經。

老人家把任何艱難困苦,當作增上緣,以忍的工夫歡喜接受,才有了後來的志業。老人家不怕困難,他說:「說話碰壁,遭遇拂逆,心不煩惱,行不退轉。凡作好事,必遭魔障,既發大願,不怕困難,困難愈多,功德愈大。歡迎困難,歡迎困難!」

直到往生前幾週,他還以衰弱的身體,由弟子們抱上座位講經,殷殷囑付:「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並說:「我留這個身子在世間,就是為了講經說法,大家要聽,我怎能不講?」「….一直到死為止!」這種以身殉教,犧牲奉獻的大無畏精神,這種以身作則的領導風格,怎不讓學生感動和追隨呢!

雖然老人家已經過世,但他的弟子們持續發揚光大他的願景—傳播演講佛經典以教化人心,然後芸芸眾生中的我才能受惠,願景的力量何其大,老人家為了願景不辭辛勞、不怕困難的精神,更讓我們晚輩景仰敬佩。

標籤: ,

3 回應 to “願景力量大”

  1. 家賢 Says:

    鄒老師:

    關於三月26日到草屯國小的研習課程,如果老師您願意早一點到台中,家賢倒是可以帶您去台中蓮社參觀一下,我住台中,在台中蓮社也認識一些老師,因此可以充當一下導遊…..^_^

  2. goldred Says:

    好呀!我很高興有機會去蓮社!

  3. Andy Says:

    Blog search 看到這篇文章 於此隨喜讚歎
    網路學習確實是有心傳承知識的不可迴避的基本技術了

    菩提還要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