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觀者自我」

我非常喜歡看若水寫的書與文章,最近我翻閱「點亮生命的奇蹟」這本書,看到她寫的一段文字–培養「觀者自我」,覺得深入淺出,我特地把它打出來,當作新年禮物送給大家,請見

培養「觀者自我」摘錄自若水所著「點亮生命的奇蹟」364-365 

心理綜合學(Psychosynthesis)大師阿沙鳩里(Roberto Assagioli)有句常被人引用的話:

 

我有一具身體,但我不是那具身體。

我有某種感受,但我不是那種感受。

我有很多慾望,但我不是那些慾望。

我有我的想法,但我並不等於我的想法。

 

那麼「我」究竟是甚麼?人類的意識發展至今,累積了極其豐富的內涵,我們有知覺、情緒、慾望、想像、思想、直覺、意志等相當複雜的心理活動,它們都屬於我的一部分,卻不是我的主體,阿沙鳩里稱之為「次人格」。

 

當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真相,找不到存在的主體時,便會身不由己地與那些「次人格」認同,於是某種情緒或想法便會篡奪「我」的主位,代表著「我」活在世界中,成為我心中與別人眼中的形象,我們明知那形象並不是真正的「我」,可惜真正的我,有如被打散了的影子,無力與之抗衡,更遑論收回主權了。

 

在尋回真我之前,若想擺脫「次人格」的控制,必須建立起一個能夠獨立反觀的主體,才能在面對某種情緒或思潮時,還能夠自由地進入這一情緒,又有能力由此情緒中抽離出來,茱莉艾倫稱之為「觀者自我」(witnessing self)。

 

「觀者自我」是需要培養的,當它逐漸由各種心理活動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有決定能力的自主體之後,便能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下列的功能:

 

l          覺察到某種情緒的出現

l          啟動「觀者自我」

l          能夠面對情緒

l          學習與那情緒溝通

l          願意釋放情緒

l          願意治癒情緒後面的起因

l          向更高的智慧與能力開放

l          給予那情緒伸展或變化的空間

l          看出自己在這過程中的進展

 

「觀者自我」通常不會說:我怕或我恨,它會說:我經驗到恐懼,或我感受到憤怒。「觀者自我」不判斷,只是靜觀情緒的起伏與來去。這一小小的自我距離,讓我不再受制於自己的想法或情緒,也不會隨著外境起舞而渾然不覺,這一小小的空間,容許了超然智慧的來臨,透過一念的靈明,認出自己才是生命的主人,拒絕在人間繼續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但由於我們通常對那個「觀者自我」極其陌生,所以一有事情發生,便身不由己地隨之起舞,事後才懊惱不已。這是需要不斷在生活中練習的,若沒有這個基本修養,《奇蹟課程》的練習也只成了一套知識或理念而已;心念不轉化,奇蹟根本無由發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