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談下個數位十年的三大趨勢

比爾蓋茲:下個數位十年的三大趨勢 是天下雜誌的一月號文章,寫得扼要清楚,很多應用的發展也都在web 2.0上清楚可見,三個趨勢就是高傳真、高連結、自然輸入,以下是我做的摘要

比爾蓋茲認為軟體是下個數位十年的基礎,未來十年的重點,將會更加強調連結人與人(connecting people)、更加使用者導向(user-centric)。 微軟也將打造讓大家開發各種應用程式的軟體平台。這些應用程式不僅用在個人電腦,也會用在我們所謂的網雲(cloud)上面所有連網的電話、汽車與電視上。很多新應用都會與網路服務有關,這些服務將包羅萬象,例如地圖、付款、好友名單、網路儲存等,有些甚至還沒發明出來。新的應用將會帶來許多新突破,也會讓電視娛樂、閱讀、教育與醫療這些領域,因為數位技術的新發展而帶來重大進步。

我認為未來技術的發展,將會圍繞在三大關鍵趨勢上: 一、 到處皆有「高解析度」(HD)體驗:螢幕技術愈來愈進步,除了高解析度面板,未來還可以投影在任何平面上,你的電腦除了放在桌子上面,還可以放進桌子裡,桌面就是你的螢幕,所以未來的會議室桌面,可以用來互動合作;起居室的桌子可以用來玩電動,或者整理你的相片。這些桌面、牆面都會成為電腦的一部份,容易操作,而且方便多人連線使用。

二、 所有的高解析度裝置都會「以網路服務連結」(service connected):下載最新的軟體、搜尋資料,再也不勞使用者操心。未來當你拍了一張照片後,你可以讓它在任何你要的地方展示出來,步驟會非常簡單,使用者再也不必為了不同裝置之間的轉換、為了記住哪些資料存放在哪裡而傷腦筋,因為以後全都會由一個網路服務平台來負責。

三、 更多的自然使用者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出現:這可能是最被大家忽視的一種趨勢。驅動第一個數位十年的主要介面,是鍵盤與滑鼠,但在最近兩年,我們開始看到其他互動介面的興起,例如,觸控式個人電腦、觸控式iPhone手機,以及觸控式桌面(Surface)電腦。另一種新介面則是語音,例如福特的Sync車用系統,已經開始用語音來操控車內的通訊與娛樂。

標籤: , ,

3 回應 to “比爾蓋茲談下個數位十年的三大趨勢”

  1. 牧羊神 Says:

    嗯, 我也在wordPress註冊了
    試用了一會兒
    目前的概念是, Blogspot給的空間比較大方
    WordPress也許不久之後得付費了
    但是其它方面我都覺得比Blogspot好耶
    版面和讀者互動的留言都比blogspot設計的好
    我看我就慢慢的玩囉

  2. goldred Says:

    牧羊神,因為我看很多人都改用wordpress,所以我就跟著試試看
    我還不知道wordpress給的空間是多少呢
    只是它在功能上的確比bloggger強很多

    可以這麼說:blogger是給入門者玩的,wordpress是進階者用的

  3. 推薦部落格:牧羊神的午後 « 學習2.0 Says:

    […] 說: 一月 19, 2008 於 12:35 上午   編輯牧羊神,因為我看很多人都改用wordpress,所以我就跟著試試看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