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與blog的結合

這兩年,wiki比以前友善多了,開始提供"可視即可得"的畫面,也促使國外很多專家都開始運用wiki, 有些人認為wiki跟華人比較無緣

假如大家看wikipedia, 條目最多的是英文,其次是哪一個國家的文字呢?德文還是法文?
答案是德文,而法國人寫blog的數量比較多,這真的跟民族性有關,blog中有很大的個人色彩,wiki則傾向於客觀的知識整理·依照人口來看,華人數量最多,但wiki的條目及不上日文,當然,這跟網民數目有關,但跟文化也有關係,中華文化中本來就缺少分享與合作的基因,所以wiki不適合華人胃口·

2002年時,blog和wiki同時開始竄紅,那時我很排斥wiki,但時間是很奇妙的東西,現在我反而很喜歡wiki裡的無我、自由連結與創意,我發現建一個知識wiki,就很像雕塑一個藝術品,慢慢地添加和修改,嘗試不同的結合

blog偏重在個人自我的表達,wiki則有跳出自己看世界的味道,也是整理自己資料與知識的好方法,目前歐美很多人把blog和wiki結合,而我則將Google Group裡的網頁跟goldred space結合 ,goldred space是我用wikispaces公司提供的工具製作而成
http://goldred.wikispaces.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