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次數位落差

數位落差不僅是有沒有電腦可以使用,或有沒有使用網路而已。

即使有電腦和網路,也因個人的興趣和專業不同,而有不同的使用落差!譬如我雖然對web 2.0的工具熟悉一些,但我對網路購物的了解卻很少,一定要每樣能力都精通嗎?有一度,我很擔心自己的姪輩不了解最新web 2.0工具的使用,後來想通了,當他需要時,自就會去學!我何苦為他擔心呢?

台灣花了很多錢在消彌數位落差上,買電腦,連網路,建置數位學習中心,成效如何?好像並不理想,雖然在台灣不會上網的人,做事會越來越不方便,但並不表示就無法生活,我家人中,有幾人就很少上網,也能活得好好的,人有所短,也一定另有所長,我們何苦一定要人家截長補短呢?

數位落差是有很多階層和維度的,很多達官貴人認為自己很懂網路,因為他也上過網,但那是幾年前的網路世界,跟最新的發展是有差距的,就如同幼兒搖身一變成青年,但很多人心中還是保留著那幼兒的印象,如何有效即時讓大眾了解最新的網路發展與應用服務,或許是主持國家計畫者,比提供硬體設備更重要的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