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學習新境界

我最近準備一門三小時的課程,名稱我很喜歡『開創學習新境界』,對象是台北市政府的工作人員
我大約把授課內容分成三部份如下

1.科技帶來新學習情境
2.web 2.0環境下的工具與應用
3.回歸學習本源

離上次講課,有一年多一點,但Flickr和Youtube的應用更為成熟和廣泛,我發現最好用電腦教室上課,可讓學生自行體驗,所以出了四個活動

第三項「回歸學習本源」則是指出被一般人忽略,卻很重要的心法,譬如立志、反思與自律

web2.0的工具與服務很重要,但也不能單靠它,最後還是要回歸到目的,每個人都需要問自己:我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我用「Mission Statement」到Flickr去找照片,才發現很多老美都拍下自己、家庭、學校或公司的使命宣言,原來透過Flickr,還能了解一下不同的文化

眼看數位學習這個名詞由無到有,到最近Jay Cross說「我如今都只說learning,而不再用eLearning了」

數位學習只是學習的一部分,比較偏向於手段,最近看到一句日本諺語很有意思

有夢想沒有行動是白日夢,有行動沒夢想,則是噩夢!

依此類推,只有工具或手段,卻沒有目的,也是惡夢一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