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困

我有一本書,書名『第六種語言』,裡面談麥克盧漢是時代先知,1960年代就預見了網路世界,我對其中冷媒體和熱媒體的定義,一直不太清楚, 翻了幾次書,都沒有找到出處,我心想這要是電子書的話多好,我只要用關鍵字搜尋一下,馬上就找到了!可是這是實體的書,我無能為力!

昨天,我頭腦靈活了,我為何一定要從這本書上去翻找呢?我為何不試試網路?結果很快找到了,還找到加拿大有名大學整理的麥克盧漢相關資料。

這件事讓我看到被舊思維捆綁的自己,原來人生很多限制,都是自己加上去的!而冷媒體與熱媒體的引申,也有很多是後人加上去的,我當初不明白為何文字是冷媒體?如今,終於清楚了!

資料如下

簡單的說,熱媒體是單一感官的資訊量高的媒體,冷媒體則資訊量低。熱媒體的資訊量高、沒有觀眾可以填補的空間,而冷媒體則因為資訊間的空隙而提供了觀眾參與的機會。在此分類中,電影熱、電視冷,而廣播熱、電話冷。
原書文字如下:

There is a basic principle that distinguishes a hot medium like radio from a cold one like the telephone, or a hot medium like the movie from a cool one like TV. A hot medium is one that extends one single sense in “high definition”. High definition is the state of being well filled with data.[…]On the other hand, hot media do not leave so much to be filled in or completed by the audiences. Hot media are, therefore, low in participation, and cool media are high in participation or completion by audience.(Marshall McLuhan,《Understanding media》,p.22-2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