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專欄–從歷史人物學智慧

昨天決定停止一個延續五年的專欄。

以前網路剛興起時,台灣的科技大頭施先生曾說:『網上兩週,人間一年。』,以此形容網路變化的快速,然而我越來越覺得陷在網路中歲月過得特別慢,每天沉在網中,幾年倏忽就過去了。檢討自己五年寫下來,越來越感受不到讀者的反應,假如作者與編輯之間,只剩下催稿和交稿的例行作業時,就沒有什麼趣味了。

停了一個專欄,我在台灣卻將開始另外一個專欄,我的主軸是『從歷史人物學智慧』,我把西方流行的管理觀念和歷史故事做結合,第一次寫『接班人的選擇』,我用了道光皇帝立儲的故事。由於是第一次寫這方面的文章,不知道跟主編的調性合不合?結果主編給我很大的鼓勵,讓我對自己的嘗試很有信心。等正式登出,我再告訴大家哪裡可以看到。

小時後讀歷史,我就對恭親王很好奇,很多對外交涉都是他出馬,他跟皇帝究竟是什麼關係?我重讀『正說清朝十二帝』之後,終於搞懂了,原來恭親王就是那個沒被道光皇帝選上的接班人,卻以議政王的身份為大清社稷付出二十多年。

多謝馮琳從北京為我帶來『曾國藩』這本小說,裡面有很多好故事可用,我看小說是為了觀察作者的想像力,作者的視野和格局也影響小說的寫法,唐浩明還是很不錯的作者。

一個回應 to “我的新專欄–從歷史人物學智慧”

  1. keepwalking Says:

    呵呵,如果能有故事用到写作,下次再到台湾,就多带几本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