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讀書也心安

061114不讀書也心安

假如說我最近有什麼進步的話,那就是不讀書、不讀別人寫的blog,不會感到不安。我發現自己花太多時間在追逐別人的觀點和想法上,拼命的想吸收,卻忽略了自己的胃納量是有限的,我只顧到聽別人的聲音,卻沒有時間聽聽自己,看看自己。我假如花太多時間跟博客應答的話,那就減少了我跟家人和同事互動的時間,但實體世界的人際關係,才是我今生的修煉道場。

其實只要想想作者寫一本書花多少時間?我們做讀者的,才智、經驗不如作者,又怎麼可能用短短的幾小時就消化完?所以,我覺得最適合自己的書,就是那種作者比讀者能力高約兩、三成的書,讀起來不費力,卻又獲益很大!原來自己心中就有些許想法,經作者一提點,很快就豁然開朗,我讀「賴聲川的創意學」,就頗有此快意與樂趣。

若讀者與作者間功力差距太大,可能會讀得索然無味,那就趕快放下,別勉強自己。

我們不需要看很多本書,但卻要精讀、反覆的讀真正重要的好書,我們不需要讀很多文章,但卻要深讀幾篇核心文章。高中讀蘇東坡的赤壁賦,感覺不深,如今再讀,才發覺它真是天下至文!很多人說梁啟超的筆端常帶感情,最近我讀他談讀書方法的文章,才發現他沒有權威和架子,真心把讀者當朋友看,讀者被尊重了,自然喜歡聽他說道理了。

2 回應 to “不讀書也心安”

  1. twhsi Says:

    rainbow您這篇文章真好,看了您這一篇,還去看了赤壁賦,雖然還是看不懂。但看文字堆積的美,隱隱見到長江奔流。

    我們在網路相逢,成友,成為私淑師生,一路走來,收穫良多。

    最近吸收文字,創意想法的能力增強了,要不是一年多前您沒有創立google論壇的想法,這一切都會有所不同,再次的謝謝您。

  2. 鄒景平 Says:

    Dear Twhsi

    這一年,我得到你許多協助,也從你那學到許多,我想是上帝讓我們相遇,朋友相交是緣份,就別再談謝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