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反思1–知識戀

我最近常常聽淨空老法師講經,不是全部聽完,而是看自己的時間聽個二、三十分鐘,已經很受用了!

佛法說眾生都是迷而不覺,而『佛』的意思,就是覺醒的人,阿彌陀佛是梵音,真正的意思是『無量覺』,學佛就是要學著做一個覺醒的人,老法師說眾生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才無法覺醒。

有些人執著情愛、有些人執著權勢、有些人執著於知識,『知識障』就是因為執著於自己的所知所見,而看不見真相。

網路上有許多高品質的資訊,尤其是國外專家的觀點與論述,真是淵博有趣,我常常花了很多時間追尋最新發展,似乎是樂此不疲,這種『知識戀』卻讓我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人與事。資訊雖多,但我卻覺得自己越來越懶得動腦筋了,碰到什麼事情,都想上網查一查,看看別人怎麼講,就是懶得自己先靜下心來想一想,我真覺得自己變笨了。

黨國大老陳立夫先生曾經幫我同學的母親寫過一幅字,文句是『知足常樂,惟於學問則不然。』,當時我覺得陳老很有智慧,但現在發現在網路時代,這句話就不適用了,即使是學問,都要有所節制。

資訊、知識太多,智慧就少,過於追逐外在知識,就沒有時間清淨自己,和自己做深入的對話,像我現在的年紀,智慧比知識重要,張群先生說養慧要注意四項工作: 寧靜、去敝、求知、實踐,若在求知上花太多時間,一定會影響其他三項修煉,智慧就難成了!

我要常常提醒自己,避免落入『知識戀』的情執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