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流企業學習第93講–混成式學習更能達成因才施教

E流企業學習第93講–混成式學習更能達成因才施教

2006/10/4

最近我剛教完一個混成課程,題目是「學習網站經營與帶領」,時間是三週,教室教學有兩次,分別是課程開始第一天,和隔二周的第二次上課,三週時間都有線上學習作為輔助,學習重點是「線上帶領技巧」,學習成果是每個小組的「學習網站營運計劃書」,講師也是混成的方式,教室教學除了我做觀念和方法的講授外,還搭配四個政府機構的主講者,來做學習網站的成功秘訣分享。

做老師的都知道,教課前先了解學員的背景與需求,再決定適合的內容,選擇恰當的例子,才會有最好的效果。但課前光看學員名單,或是簡單的問卷調查結果,還是很難具體掌握教學策略,但第二次上課時,因為我和學生在網路上已經有兩週的互動了,對學生的了解就深入多了,不但知道八成的學生的名字,還有他們在網路上發表的內容,約略推測出他們的程度,個性和需求,此時,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例如有人提到維基百科,和奇摩知識+裏被下逐客令的搞怪客,也有人總結同學的心得分享,歸納成學習網站經營的F4原則-Friendly,Fun,Feedback,Flexibility,上課時,我就會針對這些他們在網上發佈的內容,對照著線上帶領五階段,做進一步的印證和講解,我順著大家發表的內容,而做彈性的教學引導,不但跟學生互動良好,也讓我感受到因才施教的快樂。

在網路上做教學帶領時,有個好處,不必一次給學生很多,而是每天給一點,同時視學生的情況,再決定給出什麼!當學生提到台灣e(醫)學院是個很好的學習網站時,我就該以其為例子,進一步引導學生觀察它的優點和可以改善之處,而不是執意要以我預定的學習網站做例子。因為學生已經先對台灣e(醫)學院產生好感,進一步教學就容易很多。這是混成教學彈性比較大的地方。

另一個學生談到自己機構的學習網站,因為委辦廠商更換,而要移轉教材至新的學習管理平台,而此轉換過程不順利,我為了解實況,就親自上網註冊為該站的學員,結果雖然註了冊,也收到了確認信函,但回到首頁登入,卻不准我進入,理由是帳號和密碼不對,後來我仔細比對,才發現我是用舊廠商的網頁來註冊,存入的是舊廠商的資料庫,而首頁則是依據新廠商的資料庫來做檢核,所以無法登入。我將所有測試過程和畫面都記錄下來,上課時再逐項跟學員解說,也順便告訴學生,以後測試和驗收廠商的學習服務平台時要注意的事項。

在線上教學的時候,老師拋出一個線頭,讓學生從自己與他人的回應中,不斷滋生新的感受、看法與觀點,老師也順著學生的回應,提供適度的回饋與深化的內容,每天的量雖不多,但學生卻能充分吸收,也使得學習像呼吸一樣自然。

老師在線上教學的情境中,也會不斷碰到新的刺激和挑戰,例如學生不想深入探討我所提出的範例網站,卻自己推薦一個,這時,就必須以學生為中心,從他有興趣的網站著手,再順帶關聯到範例網站的特色,若從成本效益的觀點來看,老師所付出的時間可能比教室教學還多,但和學生深入互動的快樂,教學相長的喜悅,也比純教室教學來得多。

無論是教室或線上教學,都要注意三個空間,一個是知識空間,一個是教學空間,一個是情感空間。傳統教室教學常常為了趕進度,老師只集中心力於知識空間,大家因循著這個傳統,很多教室課程轉換到線上時,也只注意到知識的討論,忽略了師生間、同學間情感的交流,也沒有因著學員特質而彈性調整教學策略和內容,也因此,造成美國九成以上的人認為線上課程枯燥乏味。
但單純只有線上的互動環境,即使有好老師,也經營出良好互動的情境,其中能讓老師深入了解個人特質的線索,比起實體面對面,還是少太多了,所以教室和線上混成的學習環境,可說是最理想的學習情境,也最能符合因材施教的理想。

要做一個好的「人師」,最容易運用的工具,就是混成學習,企業中的主管,越是高階,人師的角色越重。這也難怪近年來,國外採用混成教學進行領導力訓練的公司數目,逐年大幅上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