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是現代版的烏合之眾嗎?

SNS是現代版的烏合之眾嗎?

今天美國Fast Company電子報的Big Ideas,是「The facebook bubble has burst.」,要讀者投贊成或反對票,我會投贊成,我個人認為社交網絡像一陣風潮,流行過後,人們還是會發現處理好自己身邊的人際關係才最重要,facebook上的訊息,輕薄短小,如何產生廣告效益呢?

我不喜歡facebook和myspace,每次都要花時間安裝plugin,然後看到的訊息又很沒趣,對於SNS,印象最深的還是Flickr,也真的和裡面幾位朋友建立起友誼,Flickr的設計者有許多巧思,不但界面簡單易用,而且把『favorate』發揮得淋漓盡致,社群的興趣非常聚焦,連蜂鳥拍攝都可成為社群組成的主題,加上個人能輕易的提供拍攝好的照片,比較容易做得起來。

我也用slideshare和del.icio.us,我是好看簿第911號用戶,相對於目前的五萬用戶,算是早期用戶了,雖然也註冊過若鄰,但只是登入而已,台灣的共享書籤網站Funp也註冊了,但使用上太麻煩,加上和主流人群感興趣的政治、運動等話題不對盤,也就沒有持續使用的意願了!

其實我自己也用Google Groups主持過幾個網上論壇,最近到幾個地方講「社群經營」,發現主辦單位為求績效,訂定比賽的辦法,下屬單位就要求部屬貼文,就像放煙火,放的時候星光燦爛,放完了一地紙屑。我覺得SNS很像是線上論壇的2.0版,若是創辦人的願景和策略沒有很清楚的勾勒並表現出來,光靠流量、好友數目或慫動標題,是難以為繼的!

最近我老想起「烏合之眾」這句成語,什麼是烏合之眾呢?一群沒有共同理想和目標的人在一起,不就是烏合之眾嗎?如何把烏合之眾的微薄力量聚集為有效力的網路資源,例如wikipedia和flickr,才是SNS能否成功的關鍵!假如5gsns要做人才仲介,就要運用既有的IT人脈做出特色,目前似乎還看不出特色來!

針對IT人工作或生活上的方方方面,也有許多可著墨之處,套句美國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只有透過有目的、有系統、有紀律的累積資源,資源才會變成金礦,5gsns要建什麼樣的金礦,如何宣傳這些金礦,並吸引廣告商目光,像slideshare的運作模式,就是一個成功範例!

我覺得5gsns的特色,還沒呈現出來,功能面的提供還算周全,但精緻度不足,關於使用者的互動方面,完全是自然發展,靠每個人自己摸索,你看Flickr每天會推出五百張精選照片,一旦被選中,對使用者而言,是非常高的榮耀,Flickr也提特地提供所有精選照片的瀏覽管道,Flickr也常通過公司的部落格和使用者溝通,這代表他們對顧客的關心。

好看簿是我使用最多的中文SNS,算是服務很不錯的平台,只是有些小地方,還不到位,例如它針對使用者所做的故事,挑選出「編輯選擇獎」和「精品故事獎」,品質都很高,但我卻找不到一個可以挑選和閱讀這些精選故事的機制,費心做了挑選的工作,卻未能發揮最大效果,很是可惜!這也可能是我不知道訣竅,但若是使用者無法直覺式的使用這些功能,問題是不是出在技術人員的介面設計功力呢?

體貼使用者的心,做好人機介面設計,不貪求太多功能,即時提供使用者有效的資源和服務指引,我認為是兩岸web 2.0網站服務要多提昇的地方!

發表留言